2004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DC2004国际元数据会议上,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晓林教授作为第一位主题报告的演讲者,作了题为《Driving Digital Libraries Forward by Metadata Development》的主旨发言,发言中系统阐述了他牵头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重点项目“我国数字图书馆标准与规范项目(Chinese Digital Library Standards,简称CDLS)”的背景、意义、作用和预期取得的成果。张晓林教授在图书馆学和情报学领域有着全面的训练和造诣,但是他近年来更多地是以一个“技术驱动论”者的形象出现,大量丰富的著述和演讲集中在数字图书馆和元数据领域。此次演讲也是他近年来思索的一个集中反映。
在

图示:数字资源的生命周期模型
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://publishblog.blogchina.com/blog/tb.b?diaryID=2271598
|
- 评论人:玉米
2009-02-07 23:19:32
|
|||
2 你好,现在通过下面链接可以备份您的博客: http://home.myspace.cn/blogmove.aspx 快去看看^_^ bokee.com 78395 |
||||
|
- 评论人:kevenlw
2005-07-16 23:07:50
|
|||
Hi "a student",
|
||||
|
- 评论人:A student
2005-07-16 12:19:53
|
|||
Hi all,
|
||||
|
- 评论人:河边
2005-07-15 09:51:38
|
|||
原本此类讨论都当教材看。但看到Keven的最后一贴,忽然想起日前看到一份分析,说是数字出版商意识到必须把市场重心放到图书馆,强调B2B的用户发展策略。而不看好B2C的市场终端服务思路。其中的原因分析好象也没说清楚,主要是一个状况描述。若真是这样,是否意味着作为买方市场环境下的用户代表——图书馆将可能会有更大的发言权,而不是仅仅做点集体杀价的原始动作。 |
||||
|
- 评论人:keven
2005-07-15 09:03:25
|
|||
这样说首先有一个前提假设:图书馆是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、解决方案的用户,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的最终用户是一体的,图书馆代表了最终用户,起到一个中间人的角色。当然如老槐所讲,图书馆是不是能代表最终用户是有疑问的,弄不好读者就会走人,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,关起门来偷偷地说吧。
|
||||
|
- 评论人:老槐
2005-07-15 08:43:55
|
|||
“应该由图书馆界来主导数字图书馆发展的潮流,提供需求,参与解决方案的研发,而不是由计算机界或者企业界主导。”很有道理,但目前我看到的这种应该,只是图书馆学家的“应该”而非用户的“应该”。
|
||||
|
- 评论人:雨僧
2005-07-15 04:13:59
|
|||
K兄说得有道理,数字图书馆光靠计算机专家搞不好,光靠图书馆也不行。现在缺少的是像K兄和张晓林这样的人,他们精通技术同时精通图书馆应用,他们可以成为一座桥料,来沟通计算机界与图书馆界,让纯粹技术实现交给计算机专家,我们的研究重点应该在模型和框架的构建。 |
||||
|
- 评论人:过路人
2005-07-14 20:34:45
|
|||
张的思路的确是博采众家之长,在数据采集与数据加工这一块,走的是InterSpace的路,在分布服务方面较之NDLTD更进一步,在数据保存方面吸收的是OAIS模型,对元数据的理解方面更是国内无人能比,唯一的遗憾就是张在具体的工程建设方面没有什么建树。 |
||||